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团学动态
        
        战“疫”有我,我校师生志愿者用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202035日,是我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自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无数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无私奉献、稳固后方。

      疫情当前,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广大师生志愿者争先请战,积极投身学校校园防疫各项工作;主动参与到全国各地的防疫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忙碌于校园防控各个岗位,忙碌于社区(村)防控、秩序维护、防疫宣传、保障关爱、心理疏导等各条防疫战线上,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


       

      返乡青年学生争做防疫志愿者

      我校返乡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参与社区(村)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截至目前,我校各二级学院约有260名学生志愿者积极投入属地应急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工作内容涵盖疫情防控宣传、登记出入人员及车辆信息、测量体温、提醒村民正确佩戴口罩、劝阻村民不出门走亲访友、协助村民申领健康码、喷灌消毒等,战足迹遍布海南、广西、云南、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福建、河北、山西、黑龙江、新疆等社区和农村基层一线,用行动彰显了我校大学生志愿者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学生志愿者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 

      广大医务人员逆向而行,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为解决医务人员后顾之忧,我校团委积极组织志愿者为防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子女提供课业辅导。我校学生志愿者踊跃报名,现已选派33名优秀志愿者为三亚和五指山26个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子女提供线上课业辅导。229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对我校青年学生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线上课业辅导志愿服务进行了报道。志愿者们通过采取微信、QQ视频的方式线上授课,每次授课时长1-2个小时。在授课过程中,志愿者充分利用自己学到的文化知识与生活实践经历,为结对孩子的进行功课辅导,对孩子们感兴趣的知识进行科普,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们“停课不停学”。


                              


       

      教职工防疫志愿者用无私夯实校园防疫基础

      211日,学校党委成立了教师防疫行动工作队,这支队伍共有34名教师志愿者,工作队每天分成四个小组,八个人值班,分别协助后勤、保卫、学工、后勤集团等部门,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巡查工作,做到: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员工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同时做好教师村、学生宿舍和留学生公寓等校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逐户逐人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返校师生员工,做到掌握返校教职员工身体基本情况和去向、离开时间、返回时间和航班列车信息。

                                           

                                    

      为了确保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的稳定,校卫队40余位安保人员,虽在平凡的普通岗位上,但他们却临危不惧,守好校门,严守校园战“疫”的第一道防线,全力以赴落实学校对防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予以劝返,对于进校的人员,逐一做好检查、检测和登记,尽心尽责地守护好校园。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校卫生保健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用无私与奉献为学校师生筑牢铜墙铁壁,全力守护健康校园。卫生保健服务中心从专业角度出发,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专业意见,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联防联控、协同配合,共同妥善应对疫情突发事件。

                                     

      130日,由我校大学生心理教育中心牵头,校团委、社会工作专业及应用心理学专业的23名师生志愿者联合成立了校园心理社会服务团队,为我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团队全体成员均参加了清华大学心理系及教育部思政司组织的线上专题培训等。截至34日,校园心理社会服务团队通过心理援助热线共服务了29人,网络一对一心理援助共服务30人。

                                        

      留校学生志愿者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学生公寓党团服务站成立了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临时团总支,并迅速组建了由20名学生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党员防疫先锋队,协助学校相关部门,轮流值班,结对帮扶单独住宿观察39名学生,每日按时帮忙送餐并及时帮助解决其他生活方面的困难。

                                      

                                     

       

        

      与此同时,学校在广播站成立了由5名师生志愿者组成播音小组,每日早、中、晚准时播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知识、大学生心理疏导等相关的推送,以及舒缓音乐、运动音律素材,引导留校学生科学防控疫情,树立信心,做到学习不断线,把停课期打造成充电期

       

      为做好学生宿舍区域防控工作,220日我校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留校学生临时团总支成立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志愿巡查队,共有留校学生113人踊跃报名,其中包括20名党员,14名二级学院临时团支书,83名学生巡查队志愿者。学生志愿巡查队每天分别在学生宿舍区域5个巡逻点值班,在校园学生生活区域,志愿者提醒同学们佩戴口罩出入;在食堂,志愿者提醒同学们饭前要洗手、排队要间距1.5米、用餐要错开;在宿舍楼,志愿者协助宿舍管理人员测体温,疏导学生有序出入;在西门快递点,志愿者提醒同学们保持间距领取快递,齐心协力筑牢安全防线。

                                      

                                   


                                学生战疫网络宣传志愿队线上助力疫情防控

       

      为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学生心理疏导,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校团委成立了由校院两级团委老师、学生公寓党团服务站学生工作人员及31位学生志愿者组成的战疫网络宣传志愿队。身处全国各地的师生志愿者们,虽然不在一线参与防控工作,但他们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自122日以来,网络宣传志愿者工作队时刻跟随党中央的指示和部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疫情期间校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共发表推文73篇,学生公寓党团服务站推文30篇,其中有7篇原创作品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展播。志愿者们通过网络向广大学生普及防控知识,科学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其中发起的防控疫情,我承诺活动,共有39576人参与;录制防疫微视频,打造团团小贴士防疫知识系列、战疫当前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子在行动系列,报道在抗疫过程中涌现的学生党团员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 

      志愿者们通过网络宣传,不仅以文字的形式普及更是将防疫知识融入进古色古香的书法和微视频里,传达的不单单是疫情科普知识,更是不隔绝的爱。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新时代的雷锋,就是每一个疫情面前奋力抵抗的你

                   新时代雷锋精神,在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中传递

                             春天已悄悄来临

                  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处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中国必胜!

                                            (编辑、校对:谭丽)

       


      相关附件:
    共青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委员会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 邮箱:qdtwbgs@126.com
  • 邮编:572022